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富士登山的能量消耗和補給



今年打算登富士山的你,有沒有計劃帶什麼食物去呢?

富士山貴為日本第一高山,要登頂的話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啊。登山除了要有萬全準備之外,登山亦是一件非常之消耗卡路里的事,在選擇食物方面都很重要,間歇式攝取方法是必要的,今次就介紹一下補給方面的選取吧。

先說明一下,登一次富士登山一般消耗卡路里為4000kcal以上,這個數字聽了之後應該會嚇一下跳吧,很多人說走完馬拉松42.192km大約消耗2300kcal,對比起上來就知道登富士山對身體的負擔有多重。



但是,登富士山沒有登日本阿爾卑斯這麼難,就算是8歲的小朋友要成功登頂也是可能的,根據數字統計,每年就有20萬人以上為了看御來光而前往富士山,平均每4人就只有3人能夠成功登頂。

假如一個30歲,體重為60kg的人,從富士山吉田口五合目開始以登上山頂為終點,背負7kg的背包重量行走7小時,你估要消耗多少卡路里?

是3769kcal!!

再加上人體生存一日基本消耗卡路里大約在1320kcal,合計起來就在5000kcal以上!

所以有人說,要減肥的話就登富士山吧!但是假如在能量補給方面用了錯誤方法的話,登山會變得好像汽車欠缺能量一樣難以行走,食欲也會因而減低,最壞的情況甚至可能要放棄登頂也說不定。

為了以輕鬆登上富士山頂,以及減肥的效果提高為目標,正確的能量補給和攝取很重要,要怎樣攝取能量其實好簡單,請記住一個重點:

每30分鐘至1小時攝量一點食糧及水份

登山運動因為會燃燒體內脂肪的關係,所以你不須要把消耗了的卡路里完全攝取,每一個小時攝取200~300kcal就可以,大概就是飯糰1個~1個半左右吧.除了飯糰外,應該要帶什麼的食物最好呢?身處日本第一高山,空氣自然好稀薄,人體機能及消化能力都會變得遲鈍,食欲亦會減低,你會覺得從背包中取出食物相當麻煩,所以一泊兩日程度的登山暫時先不要考慮營養均衡的問題,盡可能帶一些自己喜愛的,消化容易,能迅速轉變成能量的食物就可以。例如咸味的飯糰,三文治,朱古力,水果乾,糖果,啫喱飲品等,僅記登山開始前一小時進餐,之後就是分段一點點進食就能防止能量欠缺的問題。



至於飲品方面,最基本就是水和運動飲品,充足的水份補給能有效預防高山症,含有支鍵胺基酸BCAA的運動飲品能有效修補筋肉的持久力和疼痛等機能,不過,食完飯糰和朱古力後如果飲這類運動飲品難免味道會變差,這個時候還是覺得飲水會感覺更好,如果在山小屋留宿的話,目安最少要預備2L的水量,受傷時也能用來清潔傷口,要記住富士山並沒有河流之類的水場供給,因為經常要拿出來飲用,水樽不要帶太大個了,還有,因為在富士山越高的地方,水的價格就越貴,八合目開始,500ml的水就要500円,飲用時也不要大口大口地喝,這只會令腸胃負擔加重和體溫下降,最理想每隔15分鐘一兩小口地喝,在夜間登山氣溫好冷,雖然你會不覺得怎樣出過汗似的,但其實在高山上呼吸也是會消耗體內水份的。



酒精類的飲品最好就不要喝了,之後就是盡量避免咖啡,茶類飲料等含有高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有機會把先前吸收了的水份排出體外,大家都知道富士山去廁所要收費的吧 (笑) 雖然晚上起來登山少不免會感到眼訓而想飲咖啡,但盡可能就避免吧。



說完這麼多,希望大家對富士登山的食物選擇方面有更多的了解,
祝大家登頂成功!



日本登山kcal消耗計算:
http://www7b.biglobe.ne.jp/~photography/calorie.html

參考:富士山登山の消費カロリー~最適なエネルギー摂取方法
http://www.soranoshita.net/blog/post-39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談小環魚65km

自從上兩個月環了九龍和香港島後,我對這種繞什麼走一圈的活動充滿一種好奇感,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了,才發覺原來自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真配服想到這些路線的人,這種一周達成的滿足感切實令人難忘。 11月繞的是我很喜歡的大嶼山 (大魚),早上7時多來到東涌正式開始今日的旅程,開始是經馬灣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