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結集德島風光文化美食之大成 - 德島馬拉松 (とくしまマラソン)



「踊る阿呆に 見る阿呆 同じ阿呆なら 踊らにゃ損々」
(舞也阿呆 看也阿呆 同為阿呆 不如一同跳舞吧)

如果有去過德島的話,相信對這句阿波舞的歌詞不會陌生!如果一個馬拉松賽事可以欣賞到德島的風景和美食,有10年歷史的德島馬拉松相信你一定會喜歡。

德島馬拉松起源於2008年,當年為記念神戶淡路鳴門車道 (明石海峡大橋) 開通10周年而在德島舉行,作為四國裡最大規模的馬拉松,第一屇的參加人數當時只得5000人,現在已擴展達到15000人參加,從德島県廳前出發,於阿波市的西條大橋折返,沿吉野川途經八大橋,向德島市陸上競技場終點為目標,限時7小時的德島馬拉松,除了是全國馬拉松大會百選之一外,同時亦是日本陸連公認國際馬拉松暨長跑協會 (AIMS) 和國際田徑總會 (IAAF) 的認證賽事。

外國參加者在起跑前的一日到德島站附近的中央公園市立體育館拎取選手包,雖然就只有號碼布晶片,行李袋和T-shirt,這種簡單而又沒有太多印刷宣傳品的安排倒合我心意。

賽事當天把行李放到指定區位的貨車上,大會歌播放的是Chatmonchy唱的「とまらん」,是日文「止まらない」(不要停) 和「とくしまマラソン」(德島馬) 結合而成的歌名,是一首能令人注入能源的歌,在起點迎接的有德島県的吉祥物「ちっかーず」(竹輪卷/獅子狗) 和「すだちくん」(青檸)~ 旁邊遠處的是代表德島市景觀的山峰,標高290米的「眉山」,早上9時正式出發,跑了幾公里來到吉野川大橋緩緩逆流而上,開始沒多久已經聽到轟轟氣勢如洪的太鼓聲和阿波舞打氣,能夠一邊欣賞四國文化下跑,在這種斜度並不辛苦。




到來11km的名田橋與六条大橋之間,會經過德島出名的藍染體驗觀光名所「藍之館」,之後到16km的第十樋門,補給方面繼續有水及AMINO的運動飲品,接著在19km會看到高瀬橋,高瀬橋是現存吉野川八條潛水橋之中,能夠通往對面以東最長的一條潛水橋,所謂潛水橋就是當洪水時會被水蓋過好像沈下水中一樣,而水退時就會露出水面的一種工程成本較低的建造橋,一般會叫「沈下橋」,而德島人就叫它做「潛水橋」,四國另一出名的沈下橋就有高知県的四万十川。



高瀬橋

21km位置是賽事唯一一個折返點,之後便進入西条大橋走過對岸,連結住阿波市吉野町與吉野川市鴨島町的西条大橋,有著白色弧形的曲線頂,甚有南岸風味,從這開始會接二連三有各種意想不到的食物湧現呀,湧現呀,湧現呀!!(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先是有定番的大會蕉和SOYJOY能量棒(香蕉味/朱古力味),果汁軟糖,朱古力小饅頭,梅,而民間補給也不賴,有青瓜,飯糰,車厘茄~到達29km位置一條人龍出現在眼前,上前偷偷一望發現補給區放置了好多德島美食,有炸魚糕,炸魚排,竹輪卷,腐皮壽司,香腸,這就是今天的主菜吧!!


西条大橋












食飽後繼續上路,一講開上路,就被我遇上一班穿上白衣菅笠的遍路大使派發「完走結願」的納札貼紙,菅笠上寫著「迷故三界城,悟故十方空,本來無東西,何處有南北」跑馬拉松和遍路一樣,都將苦化為樂,把煩惱化為空的活動吧,能夠在這裡跑馬拉松相信都是一種緣份。






32km過後,打氣的人依然熱烈,美食依然有增無減,但始終跑到這個距離,體力及意志力難免會低下,來到39km位置又開始看到有人群集結,旁邊的招牌還寫著「<--無料」,走近看一看,天呀!是熱騰騰的德島拉麵!!還有叉燒的!最後3公里還有這一檔,真有你的,德島拉麵的湯帶點濃味,吃完有點想喝水的感覺,我帶著滿舌醬油的味蕾繼續努力,最後進入德島市陸上競技場劃破德島馬的終點線,大會非常體貼,完賽後除了有完走獎牌,毛巾作為紀念外,還有炸魚餅,烏冬換領劵,即時列印成績証書等,取回行李後就可以在出口前位置,用剛才的烏冬換領劵無限任食烏冬,離開時還可以搭乘大會的接駁船前往另一個地方參加後夜祭。










後夜祭上有阿波舞表演,舒緩肌肉的運動課,免費足部按摩,還有琳琳種種的德島美食,怪不得德島馬拉松如此受歡迎,如果硬要說出德島馬拉松不完美地方,除了風景都是吉野川河外,另一個比較傷腦筋的應該是住宿吧 (笑) 德島馬拉松,每年3月下旬舉行,11月中旬至1月中旬報名,外國人報名採先後順序制,額滿即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